北爱大耳朵

小文小图小画堆积地

【续翻】On Shaky Ground ch23(终章)

又过了一周,Merlin被宣布从他传染性的“疾病”中康复过来并且可以回来工作了。通过Leon,Arthur知道那意味着Merlin正逐渐地完全恢复,他可以足够舒适地活动而不会暴露出来。
也多亏了Leon,Arthur提前被告知Merlin将回归工作,使得他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好自己。
终于,那个命定的早晨到来了,和早餐一起。
Merlin跌跌撞撞地走进来——迟到了,和往常一样,而Arthur忍不住因为这小小的熟悉感而微笑,所以他转过身去背对着门来掩盖。
“/又/迟了,Merlin?”他拖长了声调说。他已经把整个对话计划好了,是时候看他的计划进行得怎么样了。“说实话,我以为一周的休息可以让你按时起床哪怕/一次/。”
“啊请原谅我的/生病/和/完全的隔离/!你知道没有任何人可以讲话还没有任何事做/这么长时间/有多令人发疯吗?”
他在夸大其词,而Arthur知道。他知道Leon在过去的一周里经常去看他,他还一直有Gaius,当然。但是他观察着Merlin真正的“疾病”的微妙的症状,发现比比皆是。托盘主要平衡在左手上,避免他受伤的肩膀承受重量,而且Merlin把托盘放在桌子上的时候很小心翼翼。他的动作也比平时更僵硬。
区别是如此细小以至于如果Arthur不知道他到底在寻找什么,他根本就不会发现,或者相信那个“不是非常好,但是足够回来工作”的谎言。
“你就不能自己跟自己说话吗?”他调笑道。“反正跟自己说话和跟/其他/努力忽视你的人说话没什么区别。”
Arthur坐在桌子旁边,狠狠地咬了一口香肠,命令自己有点耐心。Merlin会把话题提起来的,他知道他会的。他如果没有那就怪了。
但是Arthur的早餐已经进行了一半,Merlin还是没有提任何重要一点的话题。他只是聊一些没什么意义的事情,换了床单,挑出王子今天要穿的衣服。
/耐心,Arthur……他再次命令自己。他会问的……他会问的……/
最终,他问了。“所以……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Arthur差一点就露出了胜利的笑容。
“什么发生什么?”
Merlin翻了个白眼。“当然是关于那个女巫了!在你父亲做好广场上的准备之前,有一阵很大的骚动!但是我不被允许靠近,所以我所有的信息都是二手的,而你知道那会有多不靠谱。”
Arthur把叉子放下,重重地叹了口气。“所以你到底听到什么了?”他小心地问道。
 “我听说有第二个法师——我猜是Emrys?——他和Anye是一伙的而且对你下咒让你维护他。噢,然后他们都跑掉了。”
 “那么你相信多少?”
 “他们都跑了。”
Arthur大笑起来。“没错,就是这样。”
 “所以/到底/发生了什么?”
  Arthur受到了诱惑——噢诱惑如此强烈——来随意编一些胡扯的东西而看着Merlin躲闪的眼睛,鉴于这个仆人显然知道/实际上/那个屋子里发生的事情。但是他忍住了这个冲动——勉勉强强。
  “Emrys来了,然后他们打了起来。最后......”Arthur停了下来,他还是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部分,“Anye就离开了。她放开了所有的结界,把Emrys丢在我父亲的仁慈之下。”也就意味着她依然是个威胁。但他们无可奈何。好吧,是/他/无可奈何。
  “Emrys受伤了,”Arthur没必要地解释道。“他......逃跑的时候遇到了困难,但他成功了。之后我父亲把我扔进了地牢!”他依然为此愤怒不已。
  Merlin沉默了好一会儿。“你——”他停了下来,眼睛盯着什么东西。Arthur顺着他的视线看到了墙角放着的法杖。那是Emrys掉下的法杖。那水晶已经不再闪烁,但是它显然不是个普通物件。“怎么——”他让自己停下来,可能是意识到自己不应该见过它。“/那/是什么?”他这么问。
  “这个,”他说,走到墙角把它拿在手里,“是Emrys的魔杖。”他抚摸着那块水晶,仔细地研究它。“我想如果把它放在这儿,而不是地窖里,他会更容易把它偷回去。”他放下它,回到窗边。
  Merlin继续盯着,然后转过来盯着Arthur。“你偷了个魔法物件,还就把它放在那儿,等着它再次被偷走。”
  “基本上。”
  Merlin眨了几下眼睛。“哦。”他只这么说。
  Arthur小心地观察着他。“这是我最少能为他做的,”他缓缓地说。“毕竟,他是为了保护我而丢掉它的。”Merlin保持沉默。
  “是什么让你对他改变了看法?”他最终问道。
  Arthur盯着他。他没预料到这个问题。
  “关于Emrys,”Merlin又问。“Anye来之前,你似乎没那么确认他的忠诚。但现在......”
  Arthur理解了真正的问题,一个Merlin从不会问的问题。/你为什么信任我?/他考虑着自己的回答。
  “你知道......有一段时间我怀疑Emrys造成了这些地震,”他承认道。Merlin瞪大了眼睛,眼里充满了根本不想隐藏的深深的受伤。而Arthur意识到了,当Merlin推测出Arthur摇摆不定的信任时,他还没有明白他怀疑的充分程度。“我不是真的相信是他,”Arthur赶紧向他保证。“Guinevere帮我指出了更多......”
  “Gwen?”他惊讶地问。
  “然后当Anye出现的时候,她恰好证明了我所有的怀疑都是愚蠢和毫无根据的。而且我还意识到了别的什么。”
  “什么?”
  “你。”
血色从Merlin脸上抽离。“什——什么?”
“你是对的,”Arthur继续道,Merlin身上散发出一阵轻松。Arthur清楚那一个字听起来是什么样。“Emrys......他停止了地震。Anye可能不知道是他,但确实是。他一直在忙着与这些地震搏斗,即使在我忙着怀疑他的时候。”
Merlin继续盯着他。“所以......你现在真的信任他了?真正地,这次?”
Arthur面对着Merlin,看着他眼里的不确定,意识到如果Merlin要告诉他真相,Arthur必须抛开那些恐惧——一劳永逸。
他把一只手放在Merlin好的肩膀上,坚定地看着他,直视他的眼睛。Merlin似乎对于忽然成为了注意的焦点而微微不安。“我再也不会怀疑他了,”Arthur坚定地说。“无论他实际上是谁,Emrys拥有我的信任。我绝对不会怀疑他,我也绝不会背叛他。”
他等了一会让Merlin消化这个信息,然后回去吃早餐。现在轮到Merlin了。
Merlin慢悠悠地收起了他缺席期间积累的脏衣服,把它们都放在篮子里。Arthur能感受到Merlin考虑他的选择时紧张的情绪在沉默中升腾。
“我要把这个拿到洗衣房去,”他最终说。“然后午饭之前我会打扫马厩和抛光你的盔甲。我敢肯定这两件事都需要办,到现在为止。”说着,他向门口走去。
“啥?”Arthur难以置信地大叫,并跳了起来。就这样了?
Merlin惊讶地停下了。“什么?”他问,十分迷惑不解。Arthur瞪着他,嘴张着,完全不知道要说什么。
他以为Merlin会告诉他。一旦Merlin知道Arthur相信他,他真的以为Merlin会告诉他。他不能就这么/走了/!
“就......就这样了?”他问。Merlin只是继续瞅着他。
“你还想让我做什么别的事吗?”他最终问。
Arthur,对于他准备的这场对话,他已经不知道说什么了。
“没有,”他最后说。“没有,你可以走了。”
Merlin脸上带着一副茫然的表情离开了。
惊讶的沉默中,Arthur盯了一会儿关上的门。然后他的挫败感用上来了。突然桌上的几个物品被扔到了不同的墙面上。
Merlin/还是/不相信他?Merlin应该/告诉/他。那是这场对话应该的走向!但是/不/!为什么Merlin总是该死的这么麻烦!
几分钟愤怒的踱步之后,Arthur在他的椅子上使劲坐下,因为情绪激动而坐立不安 。紧接着又毫无预兆地站起,一阵风一样破门而出。
如果Merlin不打算出于自由意愿告诉他,那么Arthur就只能/强迫/他。
.~.
直到Arthur闯进了马厩的门,惊讶地看到几匹栓着的马,还有一只谷仓猫,他才想起来Merlin实际上去洗衣服了,而不是来打扫马厩。一阵困惑的沉默过后,那只猫懒洋洋地溜达过来在他面前坐下。它的尾巴弯了一弯,Arthur不确定它是生气还是高兴。
当Arthur尴尬地站在马厩的中央,周围全是动物,他的决心慢慢消失了。他在干什么?他们无法在马厩里很好地完成这个对话。他挫败地把手插进头发里,然后被打败了似的任胳膊滑到身侧。
十分钟之后,Arthur还站着沉浸在自己都思绪里,他身后的门嘎吱一声开了,把Arthur猛地拉回现实。他转过身来对上了Merlin吃惊的脸。
“Arthur?”他问,任门在身后关上。“你在这儿干什么?”
Arthur的挫败感马上又涌上来了。他想抓着Merlin的胳膊摇晃他逼问出真相。他张开嘴来问Merlin他把自己当成多大的傻瓜,问他是否真的以为他什么都没有发现,但是脱口而出的却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。
“关于你父亲,发生了什么?”
Merlin睁大了眼睛。“什--什么?”他的眼睛环视空荡荡的马厩,寻找任何偷听者。
“你父亲,”Arthur重复道。“你告诉Anye我父亲背叛了他。”
“哦,那是--那只是……嗯,一个谎言。”
Arthur怀疑地看着他。“一个谎言,”他重复道。
“是的。我只是……我在试图说服她。”
Arthur盯着他。那正是他以前所认为的。但他知道那不是真的。Uther真的背叛了Merlin的父亲。Arthur不知道怎样,或者为什么,或者什么时候,但他知道那确实发生了。“你是个太糟糕的说谎者,”他提醒男孩。
Merlin面色苍白,但他挤出声笑。“好吧,显然,因为她并没信我。”
“Merlin!”Arthur斥责道,“你可以相信我。你知道你可以的!就只是……他是谁?发生了什么?”告诉我,Arthur内心恳求道。至少相信我点什么!向我展示一点信任,哪怕只有一点点!“甚至……”他环视马厩,确认没有其他人在,“哪怕他是个法师,你也可以相信我。”
Merlin的眼睛再次睁大,Arthur觉得他已经相当接近真相了。“Arthur……”他开口。Arthur屏住了呼吸,期待着更多。拜托,Merlin。Merlin的表情柔和了,肩膀垮下来,准备好了放弃所有的谎言,所有的秘密。接着他把眼睛紧紧闭上,肌肉紧绷起来,然后又睁开。他没有看Arthur的眼睛。“那只是个故事。不是真的。”
Arthur的肩膀失败地垂了下来,他得到那个必然的结论:Merlin真的不信任他。
但是……也许他信。一小部分的Arthur并不完全相信Merlin这么不信任他。可能有其他的原因。
有一天你会知道我是谁,Arthur。但现在还不是时候。
那是Merlin说过的,作为Emrys,那天晚上在树林里。Arthur曾以为那意思只是他,Arthur,还没有准备好。他现在已经准备好了,他知道。但……也许Merlin还没有。
“好吧,”他慢慢地说。当他自己得出了结论时,他点头,更像是对自己而不是Merlin。“好吧……如果你说那不是真的,那就不是真的。”Merlin望着Arthur,显然不确定Arthur是否真的相信了他。“抱歉我逼问了这个话题,”Arthur加上一句。
尴尬的沉默在两人之间蔓延,两人都不知道如何继续。最终是Arthur打破了沉默。“那么,我们午餐时候见,带着我的饭,”他转过身,让Merlin继续做他的杂务。但他停下,又转了过来。“还有Merlin,”他慢吞吞地说,“这次尽量别迟到。我知道那对你来说一定很难。”
Merlin不安地笑笑,“好的,殿下。”Arthur转身走了。
Merlin花了很长的时间与秘密相伴而生,等待着那个一切都被揭露的正确时刻的到来。现在该轮到Arthur了。
 
.~.
 
哇哦,Merlin静静地想。哇哦。就是……什么?
Arthur一离开,Merlin颤抖着吐出一口气,斜靠上墙来给颤抖的腿分担一些重量。他伸手小心地抓上自己受伤的肩膀。血管中跳动的血液使得伤口有些疼痛。
他已经知道Arthur早餐时的奇怪举动有问题,但说实话,Merlin已经把跟Anye提到他父亲这件事全忘了。Arthur显然没有。一种类似于恐慌的情绪在Merlin体内翻搅。Arthur知道什么了?他怀疑什么?
过了一会儿,Merlin从倚着墙的姿势站起来。他走到角落放着各种工具的地方,然后开始照料Arthur的马。他慢慢地谨慎地工作,尽量避免肩膀不必要的挪动。清理马厩,铺上新鲜的干草和洗马这种让思维麻木的工作让他的思维慢慢清晰。
没事的,Merlin告诉自己。他说他相信我,没事的。
Merlin并不觉得Arthur完全相信了他,但是……好吧,他说他信。说实话,从他的角度,甚至装作相信对Merlin来说也已经够了。只要Arthur停止问令人尴尬的问题。
马匹甩甩耳朵,弯过长长的脖子来看他,静静地问他为什么不刷了。Merlin从自己的小迷糊中走出来,继续清洗它。
“抱歉,”他小声说。“只是在想事情,就这样。”
他差一点就告诉Arthur实话了。Arthur脸上的表情,祈求着真相,深深地嵌在他脑海。他的胃因为愧疚而翻腾。
他相信Arthur,真的相信。他说他信任Emrys,无论他的真实身份是谁,而Merlin相信他。他知道Arthur不会举报他的。所以他为什么还这么犹豫告诉他真相呢?他想过在早餐的时候告诉他,当Arthur宣布他的信任的时候。他真的真的非常想,但是……
太多的回忆涌现,太多次他想要告诉Arthur事实,当他觉得Arthur可以理解的时候,然后什么别的事情发生了,改变了一切。Arthur现在相信他,但下周呢?明年呢?
他还是没法确定Arthur准备好了。
而如果他是呢?如果Arthur真的准备好了接受真相?如果Merlin奔向Arthur坦白一切,然后会怎样?事情变了。哪怕Arthur依旧相信他,哪怕Arthur不举报他或者强迫他离开,事情还是会发生变化。随着如此大的秘密的揭露……一切都会不同了。
Merlin不确定他自己是否准备好了。
“唉,这可真有意思,不是吗?”
Merlin跳了起来转过身。马儿嘶鸣着抗议他突然的动作。在他面前的是Anye,随意地坐在马厩门口,抚摸着那只仓猫,它似乎开始喜欢她了。
Merlin紧张起来。他现在不是很想和她打斗。他的魔法可能不像之前那么虚弱,但这还远不是他最适合战斗的状态。
“你不该来这儿,”他说。“Emrys阻止过你一次,他可以阻止第二次。”
Anye了然地笑笑,看起来一点都不担心。“是吗?”她问。“在我印象中他在忙着别的什么事。在……清理马厩。”
他的眼睛睁大而Anye依然对他微笑。“你--你什么意思?”他问。
“所以告诉我,你觉得王子怀疑你了吗?他表现得很奇怪,公道来说的话。虽然我不得不承认,我可以理解他的纠结。毕竟,我从来没想到你是个法师。”
Merlin张开嘴来反驳,但是又停下了。她知道,反驳没有任何意义。所以他不如利用她的认知。“你怎么发现的?”他问,站直了一点儿。他把刷子扔到地上。为了打斗他需要空出双手。
“从我离开之后,我就一直监视着你。我想看会发生什么。我有点放心了,真的。我就知道没人能打破那个结界。”
“而现在你回来了。为什么?来完成你在这开始的事情?”
有那么一会儿Anye没有回答。她盯着他,沉思着什么,这让Merlin有点不安。“我必须承认,我很惊讶,”她最终说,“我没想到年轻的Pendragon会保护你。”
“我告诉过你,他和他父亲不一样。”
“但你还是不打算告诉他你是谁。为什么?”
“……我不知道。”
她点头,好像那确认了什么事一样。
 “所以,Merlin,不是吗?告诉我:你现在打算做什么?”
Merlin看着她,试着看出她问话的原因。“你想要什么,Anye?”他问。“如果你是来这里打架的,那现在就跟我打。如果不是,离开。你在这里不受欢迎。”
她从门口跳开。Merlin紧张起来,他的双脚分的更开,膝盖屈起,准备好移动。但Anye并没有做什么威胁性的动作。她只是向前走几步,捡起Merlin扔在地上的刷子。慢慢地,她开始刷那匹马。“我不是来这儿打架的,”她轻柔地回答道,“而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Merlin一时语塞。不自觉地,他的肌肉放松了,身子又站得直了一点,依然谨慎地看着她。“我会做我一直做的,”他最终说,“我会保护Arthur。”
Anye点头。她真的没有期待别的什么。“你真的信任他,是吗?”
“以我的生命。”
她停下清洗的动作看着他,然后小心地再次把刷子放在他的手里。
“那么我就相信你。”她说,“现在,王子和Camelot在我这里是安全的。”
Merlin瞪大了眼睛。安全?
“谢谢你,”他最后说。
“但是,别犯错误。我会看着魔法回归这片土地,以一种方式或另一种。现在,我会等你通过你的方式让它回归,通过Arthur。但如果你对他的信任被证明是错付了,那么我将会回来用我的方式完成它。”
Merlin理解地点点头。看着她,一个魔法人士慎重地把信任托付于他--于Emrys--让他觉得命运的负担变得更为沉重。
她再次拍了拍马,然后不发一语地,随着一阵风消失了,留下Merlin来实现她所不能做到的。
而Merlin忍不住想知道,尽管地震已经停止了,为什么感觉脚下的大地还在晃动呢。
 
 
--------全文完--------

评论

热度(26)